Journal 日志 We offer a
special advertising scheme

品牌设计与广告设计的区别

一、任务不同

品牌设计做的是企业或者产品的品牌视觉统一设计,广告设计做的是企业或者产品针对某一动作的相关设计。

两者具体有什么区别呢?

1、品牌设计等同于人的身体

品牌设计主要包括品牌标识、VI系统。再延伸还会覆盖到专卖店、网站、包装等项目。把品牌比作是人的话,那品牌设计就是设计他的身体部分,包括骨架、血肉、五官、气质等等。

所以,品牌设计是整个品牌视觉最关键的基座部分。

2、广告设计等同于人的服饰

广告设计主要包括品牌的海报单张、促销物料等。

广告设计就是人穿在身上的服饰,包括发型、妆容、衣服、饰品等等。

3、品牌设计不变,广告设计常变。

品牌设计是核心,是身体,一旦定型,在较长时间内是不变的。
广告设计是服饰,它需要灵活多变,来迎合不同的促销活动及节日潮流。

如可口可乐的品牌设计,它基本上是不变的,但广告设计要变,例如在北京奥运期间,会根据奥运促销主题而去换广告设计画面(换服饰),但其主体标识形象(身体)不会变,也就是说,人没变,衣服换了,还是可口可乐这个人,但为了配合奥运宣传,就换了套奥运服饰。

同样,到圣诞和春节时,人依然不变,但服饰又根据不同的节日去改变。

圣诞节穿圣诞装,中国新年就换唐装。人不变,但服饰随节日而改变。

这就像明星,脸和身材是不变的,但她会根据不同活动和场合,去换不同的服饰,迎合观众需要。

这就是品牌设计与广告设计的区别,品牌设计主攻塑形,根据品牌路线塑造品牌的核心脸孔、形象、气质。而广告设计主攻服饰搭配,根据不同的场合,为品牌设计不同的发型、服饰等,让它在特定场合迎合消费者需求。

当然,品牌设计的不变只是相对的,时间长了也要更新和提升。这就有点像明星的整形手术,割下眼皮、隆下胸,尽量去迎合潮流的需要。但这个变相对广告的变,时间就长多了。

如肯德基的品牌设计,每隔一段年份就会更新一次。

4、先变品牌设计,再变广告设计。

品牌设计是身体,广告设计是服饰。

当品牌路线需要改变或提升时,一定是先变身体,后变服饰。服饰永远是为身体而量身订做的。

早年蔡依林走的是清纯的品牌路线,服饰搭配的也是青春可爱型服装。

近年蔡依林要改品牌路线,同清纯改成性感。首先改变的,一定是身体,所以去隆胸,然后再根据身体特点去配性感衣服。

试想想,如果她不先去改变身体(隆胸),那后期的服饰搭配一定难以进行,再怎么配也难以达到现在的效果。

同样,Bp的品牌路线更改时,也是先改核心标识,他们先找的是朗涛品牌设计公司,将原来代表石油公司的旧标识,改成新的代表环保能源的新标识。在品牌设计系统完善后,再找广告公司进行广告传播和设计。

所以,品牌要变身,一定是由内而外变,先把身体变好了,变漂亮了,再搭配新衣服。

二、品牌设计公司与广告公司的服务侧重点不同

1、品牌设计公司就是靠设计吃饭的

品牌设计公司提供品牌视觉顾问、诊断、整合、设计等服务。但总的来说就是设计,非常专一,就靠这吃饭的。这就像高档餐馆,提供的,就是最好的饮食服务。

2、广告公司是靠整合服务吃饭

广告公司提供品牌整合传播服务,包括广告策划、创意、公关、媒体、电视广告、设计等等。服务相当全面,但主要赚钱的并非创意和设计,而是媒体代理。这就像星级宾馆,提供了衣食住购、商务等全套服务,但最赚钱的是住宿服务。饮食只是配套服务之一。

3、出品的重视程度不同

客人来餐馆,就是为了品菜,味道一有闪失,下次就不来了。但客人去酒店,重视的是整体服务,饮食只是其中一个环节,很少听有人说因为饮食差了些而下次不去哪家酒店的。
所以在设计出品方面,品牌设计远比广告设计抓得紧。

4、两者的先后顺序

在品牌设计系统完成后,就再进行广告方面的设计,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品牌视觉推广效果。

 

上一篇:活动策划主要要素及分类 下一篇:什么是品牌设计

Comments ()

Add a Comment ()
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 

Recommend 推荐

  • 森禾衣架厂
  • 迈道宠物公社
  • 设计公司
  • 香港设计师协会
  • 广告社区